2012/07/29

【台北】關渡自然公園農民誌-秋收篇


對於在城市長大的我而言,農田只是假日去遊玩的畫面,當然對於春耕、夏耘、秋收、冬藏的程序,也只有在書本中看過,如果不是為了帶女兒去體驗,我想這輩子我大概也不會下田吧XD

而關渡自然公園辦的農民誌活動,正好就是按照「春耕」、「夏耘」、「秋收」、「冬藏」的節奏,讓小朋友可以體驗農民工作的點點滴滴,去年夏天我們去參加了「夏耘」,這次則換成「秋收」,剛好可以延續上次的經驗。

雖然是「秋收」的活動,但是舉行的時間可正是七月底的酷暑,原本還擔心熱到昏倒,不過早上安排的活動都是室內課,透過課程讓小朋友(大朋友)了解農民及耕作相關知識,一早搭捷運去關渡的路上,女兒還問我一株稻子能結出多少粒米?而我當下也只能回答她:很多粒,還好早上的課程,就提供了這個問題的答案,原來一株稻米可以結出接近1000粒米,通常一碗飯大約有4000~5000粒米,所以也就是需要4~5株才能裝滿一碗。


經過一個早上的演練跟說明,下午終於要真正下田了,關度自然公園裡面有一塊保護區,一般遊客是不能進入的,只有舉辦這類型活動時,才發放民眾進去,所以田地裡面很清靜,並無閒雜人等干擾,可以專注在秋收的活動內容上。


首先,雙腳打開與肩同寬,彎腰(不能蹲下去),一手拿鐮刀,一手抓住一株稻米,離地5cm處,將稻子割下,還好只要割幾株就好,不然整片田割完,我的腰大概也直不起來了。



女兒生平第一次割下稻子,興奮的勒。



當然活動也不是只有割稻這個單調,接下來還要「打穀」、「風穀」等程序,才能把稻米變成我們餐桌上的白米,經由這樣的活動,不只讓小朋友,也讓大朋友上了一課,加上我們收割那天天氣又好,趁著收割的空檔,既有徐徐清風,還有美景可以美景可以欣賞,真的是難得又珍貴的農村生活體驗。


相關連結: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