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/09/17

【北京】紫禁城(上)

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,位於北京中軸線中心,明清兩朝共24位好皇帝和壞皇帝,統治中國491年的權力中心,就在這紫禁城內,佔地面積72萬平方公尺(大約3個大安森林公園那麼大)。由明朝朱元璋的第4個兒子—朱棣於西元1406年興建,到1420年完成。朱棣是明朝的第3任皇帝,因為他曾發動靖難之變,將第2任皇帝-建文帝朱允炆,也就是朱棣姪子的皇位搶來,所以雖然朱棣是開國皇帝的兒子之一,卻是第3任皇帝,反正以前的皇位就是這樣搶來搶去,也就不要覺得太意外了。




我們從東華門進紫禁城,東華門清朝時只許內閣官員從此門出入,乾隆皇帝特許年紀大的一二品官員通過,還有一種可以從東華門出去的,就是皇帝、皇后跟皇太后的棺材,據說民間也稱東華門為「鬼門」,不過我們沒什麼忌諱,只想趕快買票進去,免得遊客越來越多,要花上更多時間排隊。



售票處則是在午門前面,成人$60 RMB,兒童$30 RMB,採實名制售票,也就是說買票的時候,要出示證件,而我們則是出示台胞證,這點要注意一下,免得到時候買不到票(附近還是有人在賣黃牛票,好像也沒比較貴,但是會不會被騙就不知道了)


我們的印象中,午門就是砍頭的地方,其實不然,午門過去其實是頒發皇帝詔書之處,每年農曆臘月初一,都會在午門舉辦頒布翌年曆書的「頒朔」典禮。另外遇到重大戰爭,軍隊凱旋時,也會在午門舉辦向皇帝敬獻戰俘的「獻俘禮」。明朝還有一個特殊的刑罰,就是皇帝處罰大臣的「廷杖」,也是在午門執行,真正砍頭的地方,應該是在宣武門外的菜市口,距離午門大概還有3~5公里,所以電視劇裡「刀下留人」的劇情,應該不是那麼容易辦到的。


午門正中開三門,兩側各有一掖門。中門為皇帝出入專用,但在清代,新科狀元、榜眼、探花在發榜之日可以從該門進出一次。此外,皇帝結婚時,皇后可以乘轎從中門進入,其他文武官員從左門進出,宗室王公從右門進出。不過現在可沒那麼多規矩,不管是三教九流,只要買了門票,都可以大搖大擺地從午門進去紫禁城逛大街。

紫禁城是第一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,也是5A級旅遊景區,自1987年入選「世界文化遺產」,所以這告訴我們,遊客非常多、非常多、非常多(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講3次), 反正也不會因為遊客多就放棄這個景點,所以就跟著這群遊客往太和門衝吧!


至於進入太和門後又會看到什麼呢?讓我們繼續看下去XD



相關連結:北京故宮博物院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