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28

【北海道】美麗的藍天

20070528_106.jpg

這篇不寫景點,而是很單純紀錄在路邊拍下的照片。雖然這只是來到北海道的第一天,但是我真的愛上北海道的藍天,我原本就很喜歡藍色,而北海道整片湛藍的天空,對我來說就有無法抗拒的魅力。

20070528_113.jpg

比起台北總是灰濛濛的天空,北海道的天空顯得更加可愛,不過如果那一天,小女兒突然問我天空為什麼是藍色的,那我該怎麼回答呢?地球科學早就忘的一乾二淨,回家後趕緊請教google,順便簡單整理一下,免得以後被女兒考倒。

地球表面包圍一層讓人類賴以維生的大氣層。空氣中含有許多微小的塵埃以及水滴等。太陽光雖然看上去是白色,實際上它是由紅、橙、黃、綠、藍、靛、紫等有色光線組成,大概小學的自然科學課本某一本的封面,還有光線通過三菱鏡後散射出七彩光線的照片,這點我還是有點印象的。當陽光通過通過空氣時,波長較長的紅色光,因其透射射力最強(其次是橙色和黃色的光線),所以便能透過大氣中的微粒,射向地面;而波長較短的藍、紫、靛等色光,很容易被懸浮在空氣中的微粒向四面八方散射開來,所以就成了我們眼睛看到的藍天。

其實很單純的景色反而不好拍,看來為了拍好美麗的藍天,我是不是可以拿來當作升級攝影器材的藉口呢XD

3 comments:

水瓶子 said...

你的相機已經很好了, 這種色溫的調整其實還蠻容易的, 你可以用自動測光, 可是對到不同地方測, 多拍幾張, 回來就會有不同的藍天了

有人是建議可以用 raw 檔來拍, 可是我覺得很麻煩, 你也可以試試

美光亭祈 said...

Dear 水瓶子:
對不同的地方測光我倒是沒試過,下次有機會來試試看!

至於raw檔,練習的時候有試過,但是覺得檔案太大,轉檔時間長,所以放棄,但是這次從北海道回來以後又有點後悔,真是千金難買早知道。

Janis shaM said...

好美的藍天哦!我也是對天空沒有招架能力,我想我那支手機唯一的缺點就是拍不出天空。

記得去加拿大時,也震懾於天空的藍和美!唉!果然地大就是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