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/05/30

【小樽】運河

20070530_068.jpg

第一次聽到北海道跟小樽這個地名,應該是高中的時候,在漫畫「將太的壽司」裡面看到的,書裡的主角關口將太,他們一家就是在北海道開壽司店維生,後來將太的父親病倒,就由將太繼承父業,因緣際會下去東京學習壽司,算是有點勵志的漫畫,而且也讓我見識到很多從來沒吃過的壽司種類,雖然到後面有些故事情節已經有點誇張,但這不是重點,而是十多年後,我終於有機會來到小樽,看看小樽的風光。(不過小樽的壽司,我卻一口也沒嚐到)

小樽位於日本北海道西邊,一個海港小鎮,自1873年幌內發現煤炭後,小樽漁港則轉變為扮演煤炭運輸的角色,而成為了熱鬧的商港,為了取得建設用的原物料,於1914年,開鑿一條寬約40公尺、長1324公尺的運河,耗時九年終於完成。沿運河兩岸,許多紅磚瓦建築,多半是當時建造的倉庫群,紅磚倉庫倒映在河中的景色,是吸引眾多觀光客前往的原因之一。

20070530_077.jpg

不過隨著時代的進步,慢慢運河已不再扮演運輸物料的角色,加上疏於經營以及管理,小樽運河開始出現淤積、發臭的情形,這時當地政府就推動填平運河的計畫,但是在一些當地居民的努力下,運河得以保存部份,也就是我們現在拍到的運河,據說當時運河保存計畫,也是正反兩邊意見競爭的非常厲害,感覺有點像前一陣子引起台灣社會很大關注的「樂生院」事件,看來不管是那個國家,在建設以及保存歷史上,都免不了有一番很慘烈的過程。

20070530_072.jpg 20070530_073.jpg

欣賞完美麗的河畔景色之後,旅行社還安排了一段人力車的活動,由復古造型打扮的車夫,拉著傳統的黃包車,順著運河,繞經此處幾個比較重要的景點,車夫還會用英文跟我們簡單的介紹一下路邊的建築,算是滿有趣的活動,可能是車子行駛得太穩了,女兒沒幾分鐘,就在我的懷裡睡著了。

運河除了人力車以外,也隨時可見街頭藝人,有畫畫的、也有音樂表演的,我們遇到一位樂器表演的大叔,雖然不知道樂器的名字,但是演奏的聲音很美妙,我們買了他的CD,也順便錄了一段他的表演,讓大家感覺一下河邊風光配上繞樑三日的音樂,有多麼的令人放鬆且愉快。


6 comments:

水瓶子 said...

有關小樽的地方建設, 可以看一本翻譯日文的書, 故鄉魅力俱樂部
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11299

會發現日本人務實的態度, 其實跟我們社會有很大的不同, 我比較希望我們能多吸取這方面的經驗, 而不是光靠新聞媒體炒作衝突而已

美光亭祈 said...

我只能說:台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。

AlexChen said...

小樽運河 應該真的很美厚??
有機會真的該去走..
呵~~

美光亭祈 said...

而且要自由行,才能有充裕的時間拍下小樽的白天和黑夜。

水瓶子 said...

跟團去兩次也可以拍到白天跟黑夜,我兩次去一次是夏天,一次是冬天,又剛好一次是晚上,一次是白天,好像賺到的感覺。

美光亭祈 said...

我記得你好像是沒有腳架可以拍,而我是扛了腳架,但是都沒有拍夜景的機會,腳架從頭到尾都住在遊覽車上 Orz