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/09/17

【小倉】門司港


從小倉到門司港,要換搭普通車,大約15分鐘的車程,門司港站也是個百年歷史的老車站,車站本身就古色古香,旁邊還有鐵道博物館,有時間的話也可以參觀。

門司港是九州鐵道的起點,月台中間還可以看到這個「0哩」的紀念碑。


江戶時代日本也曾遭到美國的壓迫而開放通商,到了明治時代反而因為開放而學習到西方的科技知識,使得國家強盛,當然後來倒霉的就是當然仍然固步自封的中國。而門司港跟長崎、神戶、橫濱、大阪、廣島、函館...一樣,都是當時日本開放的港口。

既然是海港,當然會有新鮮的海鮮,本來我們打算找一家朋友推薦的花枝料理,沒想到先是走錯路,繞了一圈耽誤不少時間以後,好不容易才找到餐廳,沒想到今天居然公休,沒有先查一下營業時間,真的太失策了,只好在附近找了間日式蕎麥麵填飽肚子順便休息一下。

我們在港口旁邊正好遇上不知道算不算街頭藝人表演,其實也就是耍猴戲,表演蠻精彩,女兒們也看得不亦樂乎。



門司港景色


聽說九州人一提到門司港,就會聯想到香蕉。因為香蕉第一次輸入日本就是在門司港,而長時間的貨輪運送,多少會有一些香蕉會熟透或是損壞,所以商人會在港口就把這些賣相比較不好的香蕉,用叫賣的方式促銷,久而久之就形成這裡的傳統,直到現在,據說每個月還是會在這兒舉行叫賣保存會,至於叫賣的人是不是真的會打扮成照片裡的香蕉造型,我就不知道了XD


我們那天下午運氣不錯,正好遇到藍翼門司(Blue Wing Moji)橋身打開的時間,可以看到正好有艘船從橋下通過。


門司港面對的是關門海峽,所謂關門海峽,指的就是日本本州與九州之間的海峽,海峽的對面就是本州了,本來想坐船到對面的下關港,去唐戶市場吃河豚,然後再去找「日清議和館」,也就是接近120年前,甲午戰爭敗給日本後,簽訂馬關條約的地方,可惜我們時間還是不夠用,最後沒能搭船到下關去,只能留待以後了。

No comments: